校(院)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11-18浏览次数:10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高广大师生研究、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论素养,11月13日,由校(院)社科处(智库中心)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举办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术研讨会”在文科楼358会议室和腾讯会议线上会场同步举行。来自北京师范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央党校、山东大学、山东省委党校、曲阜师范大学、山东省社科院等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受邀参加本次学术研讨会。


研讨会开幕式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刘福政主持,刘福政向各位与会专家表示了诚挚的欢迎与感谢。他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校(院)举办此次学术研讨会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从道理、学理、哲理上阐释好大会的意义,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期待与会专家学者们充分交流, 各抒己见,碰撞出更多理论火花。



校(院)社科处(智库中心)处长贾永飞出席会议并致辞。他指出,党的二十大召开意义重大,理论工作者应自觉肩负起学习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使命。举办此次研讨会,充分体现了专家学者们的政治站位和学术意识,相信与会专家学者的深入思考和独到见解,将会深化我们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认识,为推进理论创新做出积极贡献。贾永飞向与会专家介绍了校(院)近年的发展状况、发展规划、科研成果,期待与会专家一如既往的关注和支持学校的发展。



本次研讨会分为会议报告和会议发言两部分进行。


会议报告部分由山东省委党校教授、《理论学刊》副主编魏磊主持。北京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院长王炳林教授,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卢黎歌教授、中共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李海青教授以线上方式分别作了主题报告。



王炳林教授以“深刻认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为题目,通过“三件大事”的深入剖析,回顾和论述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和历史性成就。王炳林教授指出,理解二十大报告的一个基础,就是对这十年的成就要有一个充分的认知。通过对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总结经验,更好的坚定历史自信、把握历史主动。围绕“把握学习二十大精神的科学方法”,卢黎歌教授分享了如何用“五个牢牢把握”“三个全面”“三个深刻”读懂党的二十大精神,如何理解六个坚持是“立场观点方法”等内容,对于我们用科学方法把握二十大精神提供了借鉴。围绕二十大精神中关于党的建设问题的重要论述,李海青教授以“关键在党——深入把握二十大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为题作了报告。他将二十大报告的第十五部分做了逻辑梳理,深入分析了党的建设作为一个系统的逻辑思路,即以明确初心使命为价值定向,以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为基调,以确立核心为前提,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从转变作风入手,以反腐败发力,用制度做保障,以坚定理想信念为根基,以全面提高能力本领为紧要,系统谋划,固本培元,标本兼治。



会议发言部分由山东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东岳论丛》编辑部副主任韩小凤主持。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士海教授、曲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安增教授、山东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颜景高、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邓文钱、马克思主义学院许忠明教授分别以“马克思主义在新时代中国为什么行”“‘两个确立’必然性的三重维度”“中国式现代化实现的理念超越”“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哲学意蕴”以及“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机理研究”为题作了发言。



在总结发言中,山东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韩小凤认为,本次研讨会理论水平高、时效性强,与会专家从不同角度进行学术探讨,为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提供了新视角、新思路、新方法,为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研究阐释提供了重要启发。


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和师生代表参与了本次研讨会。参会老师表示,本次研讨会为大家呈现了一场学术盛宴和思想盛宴,今后要在工作中用心领会,学思践悟,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当前的思政课教学,不断在教学、研究和阐释等工作中取得新突破,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力量。